English

武苑奇葩绽五洲

——太极拳发祥地焦作市大力弘扬太极文化
2001-04-11 来源:光明日报 ②晨练 我有话说

巍巍太行千仞翠,滔滔黄河九曲弯。

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高山、大河之间,正在崛起一座新兴的工业旅游城市——河南省焦作市,举世闻名的太极拳,就诞生于这里的温县陈家沟。

太极拳是中华武苑的一枝奇葩,它阴阳开合、快慢相间、虚实转换、刚柔相济,每招每式既有精深的搏击技巧,又有合乎人体生理医学的科学含义,其内功讲究导引吐纳、以意行气、以气催形,以阴阳、动静、刚柔、虚实、快慢等二元关系推演着中国古代古老的辩证法思想。它既是老少皆宜、十分适宜推广的健身术、防身术,又是博大精深、富于哲理的东方文化的代表之一。1978年,一代伟人挥毫题词:“太极拳好”!

太极拳是陈家沟陈氏第九世陈王庭(1600—1680)吸取诸家拳术,结合中医经络学创编的,传至第十四世,太极拳开始外传,历经百年锤炼,衍化出了杨式、吴式、孙式、武式、和式太极拳及太极拳忽雷架和李式太极拳等诸多流派,在海内外广泛传播。陈家沟浓浓的练拳风气常盛不衰,如今,全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会打太极拳,就连小孩子做游戏也少不了太极拳招式。“喝口陈沟水,都会跷跷腿”的说法,在温县流传至今。1992年,温县被国家体委首批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。

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,太极拳风靡世界,不同肤色的太极拳爱好者纷至沓来,到陈家沟学拳、参观旅游。温县相继举办了五届国际太极拳年会,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70多个太极拳组织约1.7万名太极拳爱好者前来比赛或表演。1999年9月,焦作市委、市政府下发了《关于在全市开展推广太极拳活动的通知》,并把发展太极拳运动列入了《焦作市国民经济发展纲要》,制定了以太极拳为龙头开展全民健身活动、促进全市面上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。一个规模空前的群众性练习太极拳活动,在太行山南,黄河北岸,四千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蓬勃开展起来。

精心引导、层层推进,党和政府的组织领导对弘扬太极拳文化起到了“四两拨千斤”的效果。从市、县(市)区、镇(办事处),到各行政村和街道居委会;从市直机关、企事业单位到大、中、小学,各级、各部门、各行业都有太极拳推广领导小组,制定了规划,建立了推广网络。领导同志带头练,采取措施组织群众练,并且在场地、时间、教练、教材、经费等方面,设法给以保障。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和进一步激发群众练习太极拳热情,巩固练习成果,焦作市还想出很多办法,努力将群众开始练拳时的新鲜感,变成发自内心的一种自觉需求。经常举办各种上规模、上层次的太极拳比赛,仅去年一年时间,就举办了20多期太极拳辅导培训班,组织了新千年千人太极拳比赛、市直机关太极拳比赛和太极拳活动月等活动,通过增强竞技性和趣味性,释放出了太极拳文化自身蕴含的巨大的生理和社会机理效能。规范化的太极拳组织广伸触角,仅市中心城区太极拳活动点就达212个,约有20多万人练习太极拳。参加练习太极拳的群体,也已经细化到以年龄而分幼、少、青、中老,以行业而分干部、工人、农民、老师、学生等群体。太极之风吹遍了山城焦作的各个角落。2000年8月,又成功地将温县国际太极拳年会升格到焦作市面上政府承办,成为目前世界重大的太极拳活动盛事之一。目前,全世界各地的各种太极拳组织达1000多个,练习者达8000万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